TAYKROME√

画想画的,写想写的,薯:打雷并伴有阵雨,抖:同薯,推是id

带我去一个地方



        我差点被单车撞个正着。

        她回头匆匆看了一眼,就更加用力地踩起踏板。背影扬长而去,有斑驳的光影在她那件破旧的灰绿色格子衬衫上快速跃过。

        我愣在原地。

       “喂,新来的!”背后有人喊我,那应该是我们班上的几个男生。上周五我转学到这个小镇,没有什么机会熟悉熟悉就放假了。我望着眼前这几个典型的美国男孩,尽量使我的脸上摆出一副洗耳恭听的表情,实则正在脑海中搜刮关于他们的印象。

        她与整个小镇格格不入。男孩们耸着通红的鼻头这样告诉我,阳光也同样打在他们真诚灿烂的笑容上。她是犹太人,说不定是逃难来的。几个欢快的声音补充。整天穿着那件救世军商店(一个慈善机构,人们可以把不需要的东西卖掉,以资助有需要的人,却被当地人当作垃圾倾销场。)的衣服,肯定有味道吧。然后他们大笑起来,我看见他们苍白的牙齿,告诉他们我还有事,要先行回家。

        “请两个同学来朗读一下课文,有任何人自愿吗?”

        第二天的课堂上没有人说话。

        我猜到有我的份,于是在女老师叫到我的名字时,我没有一点惊讶。之后,老师点了她。我没有回头,不知道她的脸上是什么表情,却注意到她在声音在我耳边逐渐放大,这才意识到她离开了座位走到了我身边。

        “请务必谨慎,

        你们这些赞颂希特勒的人,

        我知道他很快就会死去,

        他的声名将活得更长些。

        ... ...

        是的,那广大而日渐衰败的大陆

        传出的痛苦的哀嚎来得太快了,

        它们湮没对摧残者的赞歌。

        是的,那些赞赏暴行的人,

        他们同样拥有悦耳的嗓音。

        然而,遗留下来的最美的歌

        仍然是会垂死的天鹅之歌:

        他毫无畏惧地吟唱着。”

        女老师念了好几次她的名字以期打断她,她仍是坚持下去,用带着讽刺的声音在我的耳边朗读这首德国布莱希特的诗作。但我弄不清为什么。

        “尊敬的女士,是你叫我起来朗读的。”

        女老师歉意地对我笑笑,最后我知道她被叫去了校长办公室。

        空闲的时间,我打算去镇上逛逛。骑车经过一间便利店时,我顺道把车靠在墙上,拐了进去。随即我有些尴尬:因为她正背对着我站在卖糖果的货架前。我想先一步离开,她却慢慢转了过来。似是做了很多心理铺垫,她抬起眼睛,我注意到她的眼睛很大,眉毛有些杂乱。

        “对…不起,”她小心翼翼斟酌着,不时观察我的反应。“我那天是误会了你,我以为…”

        “让大家看看是谁在这里!”

我们同时看过去,一个我认识的男孩将滑板夹在腋下,站在橱窗外边,他挑衅地盯着她。我来不及反应,她已经越过我,走出门口。那个男生也走到门口来,在她经过他身旁时故意做出吸鼻子的动作。

        她像是已经习惯了,一刻也不停顿地跳上她的那辆单车,衣摆划出一道线。我没有细想,只跟着直觉冲出便利店,中途撞到了那个男生,在他不可置信的大喊声里追赶她。

        我一点也不熟悉这座小镇,甚至不知道怎么跟着她骑到了海边。沙滩上铺了一层木板,她翻身下车,毫不在乎地把单车摔在地上,一头蓬松的短发被风塑造成了另外一个形状。

        “你不会想听我讲话的。”她自信地说。

        “不,我想听。”她扭头做了个受到惊吓的表情,怀疑又警惕地看着我。“那好吧。”

         我听她讲,听她说她被他们嘲笑是同性恋,被他们锁进学校的储物柜里,被他们踢倒在地上,不得不缝了几针。

         我又没听她讲,只是看她长长的睫毛,看她时而皱起的眉,看她弯起嘴角仍然纯粹的笑。

        “很无聊,是吧?”她的小表情很多,我看了她很久,然后我抱住了她。

        短暂的沉默里,我什么感觉也没有。热浪、水声、气味和晕眩的日光,一并消失了。

        “是学校把我排挤出去,不是欺凌…”她把手搭在我的肩上。“对不起,那天我以为你和他们是一伙的。”

        我习惯走路上学,尽管我喜欢骑车。

路上,我远远地看见她骑过来。还是那几个男生,从地上捡起石头砸她。她低头,石块砸到她的侧脸和头发上。她忍无可忍,翻了白眼,咬着下唇站起身用力踩着踏板,没有看路,只想要快速骑出他们的攻击范围。

        我差点被她的单车撞个正着。

        她回头匆匆看了一眼,停下来。

        “你没事吧?”

        这时有一块石头砸到了我身上,我龇牙笑了下。

        “没事。”

        她将我拉上了她的单车。

评论(3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